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文化频道: 作别“云门” 林怀民:看风怎么说,看水怎么流

文化频道
文化新闻 
作别"云门" 林怀民:看风怎么说,看水怎么流
Mar 30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作别

  林怀民。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高凯)"我不会在意自己的作品不见了,应该有不一样的新的好的作品出现","一切都强求不来,看风怎么说,看水怎么流"??29日,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现身国家大剧院,谈及过往的创作和愈发临近的作别,这位一手造就了云门风格的艺术家,于云淡风轻中自有一番深情。

  据古籍记载,"云门"是中国最古老的舞蹈,相传存在于五千年前的黄帝时代。1973年,林怀民以"云门"为名,创办台湾第一个职业当代舞团"云门舞集"。

  云门舞集基本训练包含现代舞、芭蕾、太极导引、静坐、内家拳等,以包容东西方技术磨练出来的身体,透过林怀民巧妙的呈现,造就了享誉国际的云门动作风格。

  云门舞码丰富精良,舞技精湛,获得观众和舞评家的广泛赞誉。

  去年,云门舞集庆祝成立45周年,推出《林怀民舞作精选》演出,一票难求。但随之而来的是舞团创始人林怀民的渐渐"淡出"。

  2017年,林怀民宣布了退休计划,2020年起由郑宗龙接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

  "到今年的12月31日,是的,我将离开,现在后续的工作都安排停当,云门明年的日程都已经定下了。"林怀民说。

  "现代舞团跟芭蕾舞团不同,相对而言,后者的传承更容易,因为芭蕾更普世,但现代舞团都追求自己的个性和风格,一个主脑人物的离开,就可能引发不小的影响,从前一些著名舞团在其后不是彻底消失,就是离开原来的轨道,变走样",之所以选择提前两年就宣布退休时间,林怀民直言,是希望舞团摆脱这种"宿命"。

  他表示,"我希望接下来的交接是平顺的,甚至'天衣无缝'。希望云门稳稳走下去。"

  对于自己离开后云门舞集的改变,林怀民干脆称其为必然,"我没想过要舞团总演我曾经的作品,变成'博物馆'等大家来看,我不在意自己的作品不见了,艺术创作本身是很个人化的事情,生命力在于成长,未来一定会有新的作品出现,我想,不管是哪种形式,只要是好的作品就值得期待。"

  "云门有一些一直坚持的东西,是我希望能继续的",林怀民称,"舞团从最初就不是一心想着要去纽约、巴黎的什么顶级舞台,我们的初心是希望到乡间去,我希望在偏乡的演出能继续。"

  《流浪者之歌》中的真米登场、《九歌》中的云卷云舒、《松烟》中的淡墨飘香、《水月》中的波光潋滟、《稻禾》的稻浪风涛,多年以来,云门舞集一次次为观众带来极致视听飨宴。

  舞者在技法上融合芭蕾、现代舞,也练习太极引导和拳术,在作品题材上更是颇具东方韵味,很多评论认为,林怀民很好地做到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

  对此,林怀民直言,"我从未想过类似东方文化、西方文化,还有传统文化的问题,我只是感受到了想表达的东西,与舞者一起讨论碰撞,创作出属于我们的作品。"

  林怀民笑言,退休后,自己将全面回归"日常","我和云门走过46年,26岁就开始相伴,'日常'对我而言很遥远,退休后我会回家,刷碗、追剧、读书,我有很多书,但是它们一直还不是我的'学问',只是我的'欲望'。于我而言,'日常'充满了新鲜感和挑战。"

  至于真正作别后会否继续参与云门的作品创作和其它事务,林怀民称,"有'问'则有'顾'","真的有需要参考我意见的事情,我会讲出自己的想法。"

  此番林怀民现身国家大剧院,正是以双舞作《白水微尘》带来自己身为云门舞集艺术总监的谢幕演出。

  林怀民当日分享创作这两部风格迥异的双舞作的最初灵感,"《白水》的灵感来源自台湾的立雾溪。那一年我到池上,回程的时候,在横贯公路看到立雾溪的水,溪水奔涌,水纹涟漪,我就拍了一张照片,回来后把它变成黑白片,水的颜色对比很强烈,那个白非常显眼。我就找了一些钢琴的音乐来编一些优美的舞,它有一种流畅度,有一种素朴,我会想像是河流在走,到了最后,它不只是河流,而是时光的流动,甚至于是时光的消逝。对我而言,那个真实的河流,是一种乡愁。"

  林怀民还特别提到他邀请到服装设计师马可为《白水微尘》进行服装设计。"马可是个了不起的设计师,她说不是来塑造人体,她的关心是布料和人身上中间的这个空间和对话,是服装跟身体中间的风。"

  而创作《微尘》,林怀民采用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八号弦乐四重奏》,"这首四重奏张力十足,我听后悲痛的感觉油然而生。"林怀民说:"这些年世界灾祸不断,好像都让人不能够呼吸,作为一个人,时常感觉到无能为力。《金刚经》里面说'微尘众',微尘,很多众生,卑微、像小的尘埃。想起这些事情,于是创作《微尘》,我觉得非做不行。"

  2014年,《微尘》首演,林怀民引用《道德经》中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作为舞蹈的注脚,以《微尘》为题,表达人类的卑微、脆弱与无助,后才惊觉:2014年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祭,2015则是二战终战七十周年。

  自首演后,《白水》和《微尘》双舞作经常同场演出,迥然不同的风格造就强烈的戏剧张力。

  林怀民说:"我以往的作品都是长篇的,都有典故作为'跳板',这次的《白水》和《微尘》它们直接讲述时间、生命、自然和苦难,它们就像柠檬水遇到伏特加,是张力非常大的一场演出。"

  至于未来对于舞蹈的期望,这位独树一帜的艺术家称,"我希望看到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与我们完全不同的新一代艺术家与新一代观众的对话。"

  据悉,双舞作《白水微尘》于4月18至21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