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文化频道: 雅到极致不风流(作家谈)

文化频道
文化新闻 
雅到极致不风流(作家谈)
Apr 3rd 2019, 00:00, by 王 松

  这部长篇小说有两个名字,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时,叫《荣誉》。花城出版社出单行本,则叫《爷的荣誉》。无论题目里有没有这个"爷"字,小说里的"爷"却无处不在。当然,小说里的爷是三个——大爷长贵,二爷旺福,三爷云财。再往上,还有太爷和老太爷。故事是从"我"老太爷开始的,其实还提到了老老太爷和老老老太爷。所以,小说里的"爷"横着看是三个,竖着就是一串儿。沿着这一串儿爷,就如同进入一个时空隧道,上百年的风风雨雨,恩恩怨怨,坎坎坷坷和惊心动魄,一下都压缩在这样一部二十多万字的小说里。时间似乎也就不是时间了,失去了特有的性征,可以不连续,可以回溯,甚至可以切割、重组,犹如一幅随心所欲的拼图。也正因如此,写这部小说时,感觉只有两个字,酣畅。

  但酣畅却并不淋漓。我一直提醒自己,避免朝两个极端发展,一是叙述的狂欢,二是阅读的障碍。避免阅读障碍,是出于读者角度的考虑。我一向主张,小说一定要有个好故事。我们这个民族是个有故事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国家。远的不说,就说近代这一两百年,从红墙绿瓦下的帝王将相到市井坊间的黎民百姓,发生了多少难以想象又永远说不尽的故事。一个作家,身在这样一个民族,生在这样一个国家,如果写不出好故事就怨不得别人了,只能说自己没本事。在我看来,好故事的标准一是精彩,二是要有紧张感。这二合为一,也就是引人入胜。我力图达到这个标准的做法,是尽量把故事写得惊心动魄。所以,我不想把好容易惊心动魄起来的故事写得过于艰涩,更不想故弄玄虚,让读者看得摸不着头脑。我的叙事只考虑一点,就是如何把这个故事讲得更好懂,更好读,更精彩。也就是说,一切都是从读者的阅读考虑。当然,这与迎合读者是两回事。我只能这样说,一个作家处心积虑地设计出一个好故事,又辛辛苦苦地把它写出来,却为读者设置重重的阅读障碍,这是跟自己过不去;我提醒自己不要进入叙述的狂欢,是想在从容的讲述过程中保持智性,这样不仅能使文字充满弹性,也可以让故事在波澜不惊的惊心动魄中充满张力。

  现在,我越来越执著于这样的讲述方式,大概也就是这个原因。

  我的每一部小说,都是对叙述的一次冒险。

  有人说,创作是一个无法言说的奇妙过程。这有点故弄玄虚了。一部作品,它诞生的过程也如同一个生命的诞生,可能是极偶然的。由偶然产生的一个细胞,进而分裂,再以级数的速度增长。所以生命是分裂的结果。创作也如是。但创作的"分裂"同样需要动机。

  若干年前,一次去山里,一个朋友对我说,你的那篇叫《英雄二爷》的小说,写中篇可惜了,应该写成长篇。那是一个仲春的中午,在一条湍急的溪边。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植物尽情绽放着绿色。于是这个建议,和当时的溪水,阳光,植物的色彩,还有那条幽深幽长的,蜿蜒盘绕于山间的,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的木栈道,也就成为一个动机。再后来,也就"分裂"出这样一部充满风俗、民俗乃至市俗的小说。

  有一句俗语,叫"雅到极致不风流"。那么俗呢,俗到极致又会怎么样?我想,前者之所以"不风流",皆因一个"装"字。而后者,只要这三俗不是那"三俗",极致一下,似乎也未尝不可。雅当然可以,但雅,要雅得那么俗;俗也不是不可以,而俗,也须俗得那么雅。说到底,还是一个"真"字不能丢。惟真,也才不亏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